下之

澳洲行——撼动人生观的潜水教练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花小姐_正能量:

去澳洲的本意并不是游览什么特定的景色或要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想去感受“澳洲和澳洲人是怎么样的”,而这个人,Johnny,是真正震撼我心灵、让我明白为什么“澳洲尽是不同”的那个人。

一切发生得很突然,似乎是从登记出海渔船的柜台,我问了一句“表格上这个52号代表什么?”开始,这个教练就喜欢上了我然后给了我全程特殊的照顾?

事前在网上预定了大堡礁出海的渔船、深潜套餐和直升机行程,早上8点在码头的大厅登记,柜台排着长队,有两个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左边一个是高大的白人,右边的看起来是中国人,英语很烂的我一直祈祷能排到中国人那边,天知道这个登记要搞些什么东西,我能不能听得懂!?可是天不遂我愿,排到了白人那边,他很热情,之前Agent帮我预订时用了daisy的英文名,刷卡的时候,他还笑着指着我的招行卡上的向日葵说“See, there is a little daisy!”

办好了表格,告诉我我是52号。我有点紧张而疑惑的问了一下:“表格上这个52号代表什么?”他表情丰富的告诉我,“Sweety,it is a very very special number for you.”半懂不懂的我又问了下怎么去到船上,他给我指了路,最后说了句see you later.当时我以为那是句礼貌的结束语,因为我怎么也不可能想到这个柜台工作人员竟然是在船上超有地位的首席潜水教练啊~!

这是一艘全外国人的小船,最多只能容纳百来人,船员大概有十来个,各司其职,其中有个香港小伙pool,可以和我说中文。这些大概之前预订的时候都有了解到,这船会比较时尚有趣,都是外国人会很有异国风情,船上会有表演氛围很好之类,但我绝没想到后面的一切。

船员们风趣的一一自我介绍之后,讲解了当天的流程,然后给大家分了脚蹼和防寒衣,大家到二层甲板上换泳装之类,把东西放到自己的柜子里,这时候大个子Johnny路过了小daisy的身边,突然像见到老朋友一样大声而热情的来了个问好:Oh,it is you, my little sweet heart!!!让低调内敛的我真是有点惊讶又不知道如何回应- -只是勉强的笑了笑回了个招呼。

然后进行深潜培训,报了深潜的人们集合到二楼的小房间里面先学习、填表格才可以下水。这时候我才了解到Johnny是我们的潜水教练啊——英文差的人真的伤不起,前面自我介绍和流程介绍几乎是懵的,但神奇的是我居然听懂了整个课程,怎样潜水和一些重点注意的点……然后点名发表格,Johnny又给了我意外的一击。。虽然我之前感觉他似乎对我有些特殊的好感,但直到这时候我才做了最终确认:点到我名字的时候,他没有像其它人那样把表格直接给我,而是把表格高举在手里,发表了一大段演讲,大概意思应该是“你们大家都应该尊敬和学习daisy,这个小姑娘,她只身一人从中国来到这里,并且将独自完成所有的项目”——还更不要说,之前位子不够坐,他调侃一个和我挤一起的外国男孩,说“你很幸运,可以和daisy坐在一起,she is very pretty”。当下我有点难为情,因为所有的人都看着我。。也许他们和我一样,不太明白为什么这个教练这么喜欢我吧。。

潜水是5人一组,每个教练一次带5人下水,大概潜半个小时,其它船员会协助你穿上潜水用具,帮助你做潜水前的适应。我听完培训就冲去洗手间吐了一阵,回来才知道我被分在第二组,立刻就被穿上装备要准备下水。我的妈呀,我能说我还没下过海吗,以前连浮潜都没做过,突然要让我下海,我不怕才怪!所以他们把我丢在船弦边的水里的适应的时候,我几乎是用尽全力的挣扎,逃生般的说“I AM NOT READY!”谢天谢地,他们把我从水里弄了出来 ,让我晚点再试。从来都没有浮潜过我很没出息的套上了救生衣和面罩,跟随pool的救生圈5人团下海了- -pool很nice,会专门和我说中文,他鼓励我,把脸埋到水里,好吧,虽然听起来也蛮可怕的,但这比让我潜入深海似乎容易多了,我做了,oh my god!我立刻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了:

似乎以海平面为分界线,水下有一个与陆上截然不同的镜像世界。海水清澈得像一块水晶,海底各色的珊瑚筑成不同的形状,各式各样的小鱼儿在水中巡游、在珊瑚间穿梭。顿时我脑海里充满了各种以往有关海的内容:海底龙宫、《海洋》里说海底是另一个生活空间、海底探险……而潜在其中的感觉,像飞翔,我正飞翔在这个从未接触的另一个世界的上空!以我贫乏的语言实在无法形容这个体验给我带来的震撼感觉,像是开启了一个全新世界,更不要说我是极其热爱水的蟹子呀~所有的害怕和恐惧烟消云散,我拼命的挣大眼睛去看所有能看到的东西,几乎要忘记呼吸。pool拉着救生圈带着我和另外两个不会游泳的女孩在海面游来游去,随着海底的景色也变得不同,他还会指给我们看不同的鱼儿,告诉我们它们的名字。这一切真是太奇妙了~同行的女生还是很惊恐,于是pool把我们拉回船边,让她们上岸,船员们问我要up or down,我拼命的点头,和pool说我还要看还要看!!!他笑着说,等下你去深潜,会更漂亮哦!

巡游过两遍后,到了午饭时间,pool帮我问了我的行程安排,什么时候做直升机培训,什么时候飞,什么时候可以再潜之类,又告诉给我听,真的很感谢他。

午饭是自助餐,一帮外国小伙伴们很有默契的就爬上甲板去横七竖八的晒太阳,一付安心享受超放松超惬意的样子,我也跟风去躺着,但其实我一直很紧张,生怕错过了直升机和深潜的行程——这是中国人惯有的不安全感吧,这两个项目可是很贵的哟,大概是几千人民币,我好怕因为我没跟上节奏最后就玩不到,后来发现根本是多虑,他们会很负责的对待每个人,一个个的确认好,而且是以你很舒服的形式。

太阳晒够了之后,回到甲板,去准备做直升机行程,这时Johnny又出现了,他看到我,双手紧抓着我的手臂,看着我的眼睛说,daisy,my sweet heart , I am so sorry.Let's try it later,OK?You will make it.总之就是拼命的鼓励了我一下,说我们晚些再试,你可以的,亲爱的小心肝~~~这时我已经习惯了他的热情,告诉他我会先去飞直升机,然后回来再试。

直升机带我们飞上天,俯瞰了整个大堡礁的样子,很赞,超赞~有看到我们的船,原来是停靠在整个大堡礁的外围,让我理解到整个大堡礁是怎样的。然后回到来,我想再去浮潜一下适应一下,为深潜做准备。令人很囧的事情发生了——当我跟着救生圈游在比较远的海面时,海面上响起了哨子声,那是船上有事情呼唤海上的人的信号。我整个人还埋在水里欣赏第二个礁点的礁群和鱼儿时,隐约听见,他们是在喊daisy…………不舍得把头伸出来,直到我听他们真的喊了好久,好像真的在喊daisy。海上散布的浮潜的人们都有点疑惑的样子,船边上Johnny在挥手大喊Daisy,天哪,你是有多想念我。。。于是我有点不好意思的和拉救生圈的船员说,I am daisy.Yes,they are calling me,please take me to them....他宽容的笑笑,然后和其它几个同行的人解释说,需要先把我送回去,让她们原地等等他,把我送了回去。

第二次深潜尝试开始了,我们有几个教练,但Johnny把我安排在他的组,我安全感多了几分。中午我已经和一对台湾couple详细的聊了下海的体验,我觉得我准备得很好了,所以这次我有进步也,我沿着舷梯下到了海底两米左右的位置,这时开始耳朵有压迫感,于是我学着按Johnny说的呼气,这一呼不要紧,我呛了好多咸苦的海水,顿时我觉得我要死了,不顾一切的往上逃!!!虽然这是Johnny之前说的最令人讨厌的行为,但当时求生欲胜过了一切。。。船边的船员立刻围过来很关切的问我,你怎么了?你是不是感觉不舒服,哪里不对吗?我说不清楚,只是说我呛水了,他们马上找人给我换了个面罩,帮我戴上,另一方面,johhny在水下握着我的脚踝,用力的捏了捏,我知道那是在给我鼓励。我想说我不懂如何呼吸,我很害怕,但在当时的惊慌失措的情况下,我完全说不出来,只是拼命的喘息,非常的惊慌,恐惧,不敢下水。然后Johnny浮上水面来问我怎么了,给我打气,我还是觉得不行,最终他们把我弄上岸了,Johnny带其它人下去了,因为其它的4个人正在等着。

我是唯一一个尝试了两次都不敢下水的人,这时到底能不能潜成水我已经无所谓了,我心里充满了沮丧和歉意,我不停的对主事船员nick说,I am sorry,so sorry.他却用明亮而充满笑意的眼睛看着我,很真诚的说,no,you have no need to feel sorry.It's OK!然后告诉我,Jonhnny等下会带我下水,我们一定会让你潜水成功的!当时我还坐在船边,风很大,他很关切的问我,是想坐在水边还是先上船舱去坐坐,哪种会让我感觉舒服一些,因为Johnny要半小时才会回来,担心我会冷,然后又帮我上船。

坐在装备舱的时候,pool和nick已经开始在整理所有的潜水装备,像是要收摊的样子。pool一边收,一边给我讲开玩笑,给我舒缓压力,还告诉我说很简单的啊,你就1、2、3这样做这样做就好了,一边还笑着给我示范,说不用怕的啦!

Johnny回来了,然后我知道,我是最后“一组”,我是最后一个人,我刚才已经错过了最后一组,但Johnny没有放弃我,他要单独带我下水。我坐在水边,很感激,也很沮丧,不停地对johnny说,I feel sorry,expecially to you.sorry johnny.简直眼泪都想要掉下来了,因为前面johnny那么的对我好,看重我,赞扬我,我却是唯一一个无法完成潜水的人,还拖了所有人的后腿,给他们添加那么多的麻烦……Johnny只是说,抓着我的手,跟着我,我会让你潜水成功的。让我们先试试,先下降2米,再下降10米,it's easy!

他帮我跳过了从楼梯下的固定程序,只是让我拉着他的手,离开岸边,然后像浮潜一样把头放进水里,你看,就像浮潜一样呼吸就可以了。每到一个环节,他会用力的捏下我的手,那是鼓励,我看着他,点点头。我紧抓着他的手,我相信他,并且真的不想让他再失望,还想起了pool和台湾couple教我的,拼命用嘴保持呼吸就好了,然后,我做到了!他带我在水底穿梭,看到各式各样的鱼儿,看到海底的悬崖,和鱼儿打招呼。他甚至示范我,让我去摸珊瑚和水生物——理论上是不应该摸的,为了保护他们。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没有潜到30分钟,出来的时候我懂了,因为全船的人都在等我们俩,所有的工具和浮潜的人都上岸换好衣服了。这时候我更加感到过意不去了,拼命的和Johnny、nick说抱歉,可是他们丝毫没有不快的感觉,反而是为我感到高兴。Johnny还在水里,脱掉了面罩,用手抹了一把脸,大声的笑着,说,daisy,你做到了,我为你感到骄傲!这样你回到中国就可以告诉你的朋友们,你在大堡礁潜水过了——with Johnny!我大声的补充。因为实在无法用言语形容我有多感谢他们给我这么多直接、真诚的鼓励和正能量。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做到。

写了很多,但无法表达我的心情,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很难理解为什么Johnny对我如此热情;同时也不能理解文化上怎么可以有这么巨大的差异,我内疚和感到压力的时候他们回报我的全是笑容和鼓励;他们可以直视着我的眼睛说你可以做到,我们会帮助你;他们不像是因为你付了钱而要完成让你下水的任务,更像是为了你的荣誉与骄傲,为了你的快乐;他们每个人有不同的分工,也有尊卑之别,但每个人都很快乐,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也愿意友善的待人……

与大堡礁的美景相比,我这天收获的更多的是对不同文化的体验,我心里满满的都是对Johnny和其它船员的感激之情。虽然很土,但我会以这样一句话来结尾:这将是我永生难忘的一天。

评论

热度(5)